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博物馆又添重量级镇馆之宝

   发布时间:2019-05-09

  日前,学校博物馆一条体长165cm,体重达170斤的青鱼标本与观众见面。据有确切的文献记载,在云南的抚仙湖曾捕获到体重达132公斤的青鱼,最大的青鱼标本在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体重达114公斤,这条青鱼的体长和体重在国内实属比较罕见,是目前华中地区发现的最大的青鱼。

  该鱼捕获于江西九江王湖。王湖又名大城门湖,是塞城湖的一个子湖,整个塞城湖面积超过60平方公里,可联通长江。自60年代以来该湖从未干过,加上自然条件良好,适宜鱼类生长。2018918日,王湖起捕到一条巨大的青鱼王,当时被鱼贩买走,中间被几个鱼贩交易,于当天晚上10点被转卖到武汉市四季美农贸市场,并准备于第二天以高价送到陕西西安的一家酒店。这些信息被水产学院2004级的毕业生冯明伟同学得知后,深知此条青鱼的价值,立即通知了学院的老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得知情况后,为保护和保留这一稀有的大型鱼王,当场决定以科研的名义将鱼买下。通过多方努力,919日凌晨2点半在水产学院陈天圣教授和校友冯明伟的带领下,将鱼运到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基地进行保护和养殖起来。可惜因被鱼贩辗转多次并长途运输,鱼体质受到影响,于第二天早上死亡水产学院领导和博物馆紧急商议后,将该鱼立即进行后续处理,博物馆经过半年将其制作成标本,此标本也是继中华鲟标本之后的又一镇馆之宝。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