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格物致知 博悟十年”博物馆开馆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9-10-08

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位于风景秀丽的武汉南湖之畔、狮子山麓,是集农业教学、科研、科普功能为一体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博物馆初名华中农业大学标本馆,始筹建于2006年,于2010年初正式开馆,2014年更为现名,20141月,经湖北省文物局批复同意,正式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博物馆系统地保藏和展示了华中农业大学(原华中农学院)园艺、林学、水产、畜牧、兽医、土壤农化、植保、农学等相关专业自建国初累积至今的各类标本资源近30万号份,主要收藏了栽培作物、家禽家畜、养殖繁育技术、畜牧兽医学等农业文明历史类标本及世界珍稀濒危动植物、土壤、地质矿产、古生物化石等自然历史类标本。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这些标本为在狮子山下的求学者提供了准确而详尽的第一手研究资料。2006年,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搬迁,分散保存在学校不同院系的各类标本搬进了经历漫长历史烟云的图书馆老建筑,在如水的月光下、博物馆终于在迟到了半个多世纪之后,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熹微的南湖晨光里。博物馆基本陈列以“自然藏珍 文明瑰宝”为展示主题,以“生命科学”为核心展示内容,展览分序厅、蛰鸣蛱翩(昆虫)、野性自然(野生动物)、温驯家园(畜牧兽医)、本草芳华(植物)、大地宝藏(土壤地矿)六个单元。馆藏有大熊猫、中华鲟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博物馆陈列设计人文与自然交融,时间与空间交错,徜徉其间,在文化传承积淀之中仰望先民的智慧与精神;在天地玄黄洪荒之间敬畏生命的荣耀和尊严;在蓝色星球沧海桑田的大幕下,静静地咏叹人类文明与自然历史相互交织演化、共同谱写的一曲荡气回肠的悲喜长歌。

讲解员最早由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于1906年开始设立,称为多森特(Docent),讲解员讲述陈列品的名称、性质、时代等有关资料,受到参观者的欢迎,引起了博物馆界的重视。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志愿讲解队成立于2010年,至今已招聘了十届优秀的讲解员,讲解员们热爱博物馆事业、热爱讲解,源自于本校中外、本硕博学生,承担馆内讲解、讲解词撰写、展品维护、大型活动、文博设计等任务,选拔优秀的讲解员参加全国讲解大赛并获得佳绩。讲解是目前博物馆最重要的教育方式之一,我队讲解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保证了来馆观众的受教育和参观质量。我馆于2010年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教育基地校内基地”;2011年获批“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

201910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新中国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在峥嵘岁月中砥砺前行。正值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开馆十周年之际,衷心祝愿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越办越好,秉承“勤读力耕,利己达人”的校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个十年,开启新的征程!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