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我馆赴山西太原参加第十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0

       12月5日至9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大学承办,以“高校博物馆的专业化运营与未来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学召开,我校博物馆馆长姜昊参加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80多所高校博物馆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中国高校博物馆的快速发展现状、高校博物馆专业化运营管理、高校博物馆的未来三大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3635C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中国博协高校博物馆专委会主任(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馆长)潘力、专委会新任副主任(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李明斌、专委会副主任(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专委会秘书长(北航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韩国军等领导和百余高校博物馆管理者出席活动。



黄桂田校长、金瑞国司长、杭侃主任(上图)分别发表开幕致辞,山西大学博物馆启动仪式同步举行。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多位馆长与专家将就“新时代快速发展的中国博物馆、当代视角下的历史与文化陈述—博物馆的策展实践、高校博物馆运营管理、推动博物馆纳入中小学生教育体系、大学博物馆群项目建设”等议题进行主旨报告或现场讨论。



       会议立足高校博物馆发展问题,就新时代快速发展的中国博物馆、当代视角下的历史与文化陈述—博物馆的策展实践、高校博物馆运营管理、推动博物馆纳入中小学生教育体系、大学博物馆群项目建设等议题进行主旨报告,并分成四组开展以“高校博物馆的专业化运营及未来发展”为主题的现场讨论。



与会代表从“高速发展带来的思考”到“专业化运营与管理”到“博物馆馆群项目建设”,从“展馆策展实践”到“文创产品开发现状与前景”到“将博物馆纳入我国中小学教育体系的制度推动”,从多个维度对高校博物馆的运营管理、专业化培训与队伍建设、展陈技术与展陈内容的关系等进行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内容涉及农林、陶瓷、钱币、地质、科技、中医药、金融、审计等多个领域。

高校博物馆作为校园文化的中心,大学精神的标志,逐渐成为高校教学、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研讨会,必将促进和规范高校博物馆发展,推动高校博物馆间交流与合作,更好发挥高校博物馆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好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