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我馆姜昊馆长受聘为武汉自然教育专家

   发布时间:2020-07-12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需求下,大力开展自然教育,武汉是认真的!今天举办的武汉自然教育工作大会上,武汉多部门宣布将携手开展自然教育,创全国先河;会上还发布了“2020—2021武汉自然教育专家库名单,我馆姜昊馆长在列。


14B1C


我馆姜昊馆长受聘为武汉自然教育专家(左二)


给孩子们做自然教育,需要院士、教授吗?这不是牛刀割鸡、小题大做,而是郑重其事,不遗余力。


近年来,国家各部委、省市相关领导高度重视以自然教育为抓手,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关爱自然、保护和改善环境的意识。在此背景下,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四部门联合组建跨行业、跨学科、跨领域的武汉自然教育专家库。专家库成员不光将以公益讲座或担任自然导师等形式,大力宣传、推动和参与武汉自然教育工作,还将积极参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为武汉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提供智力支持。


2020—2021武汉自然教育专家库的首批名单中,包括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馆长姜昊在内的专家、教授等20人被聘为武汉市自然教育专家。



6位专家与6所小学结对,担任驻校导师”,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姜昊馆长和邬家墩小学结对。



多部门联合!自然教育“武汉模式”再创新


在联合组建武汉自然教育专家库之前,上述四部门在20205月,就共同成立武汉自然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并联合制定下发2020—2021年度工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多部门联合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属开先河之举。


事实上,自然教育“武汉模式”一直是全国标杆。2019112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导下,首届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达成《自然教育武汉共识》。


“武汉模式”最大的特点,一是组建集合高校、科研单位、专业机构、中小学等多方力量的自然教育共同体,二是提出“一步自然,身边课堂”理念,让广大市民,特别是孩子们,在公园、湿地、小区、学校等身边的环境中接受自然教育,先理解“家门口的自然”,再进一步认识更广泛的自然。


“公园大课堂”是武汉自然教育领域推行多年的成熟品牌,2019年已经面向全市中小学校提供自然教育服务。2020年,公园大课堂打造了自然通识课”“自然导师课等特色课程。同时和学校结队,设立驻校导师。在武汉自然教育工作大会上,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姜昊馆长等6位专家,通过公园大课堂活动和邬家墩小学等6所小学结对,担任驻校导师


未来三年,武汉自然教育将延伸至各类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等)以及社区、村镇,重点完善提升28个自然教育基地课程体系、100个绿色驿站活动,启动15个湿地保护区和湿地公园自然教育工作。


2021年,每3年召开一次的国际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也将落户武汉,这是中国首次获得这一大会承办权,届时,武汉自然教育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