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狮山鸿渐》付梓出版

   发布时间:2021-09-06

   继反映学校校园植物图书《狮山兰芷》问世之后,反映学校校园鸟类的图书《狮山鸿渐》日前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学校占地约5平方公里,两湖一山环绕的独特地理优势,为不同鸟类提供了多样的生存环境,校园内一年四季均聚集有大量野生鸟类,是湖北省首个高校观鸟基地;“鸿渐”典出《周易》卷五《渐卦》,释义“鸿鹄飞翔从低到高,循序渐进”,“鸿渐”卓尔不群,乘云颉颃,随波澹淡,颇契合华农精神,故将本书命名为《狮山鸿渐》。学校博物馆志愿者团队从2011年开始对校园内的鸟类进行观测和记录,累年资料收集、甄别和整理,历时10年,终成此书。10年来,校园有观测记录的鸟类共224种,本书收录了其中的170种,选用照片400多幅,皆为校内外观鸟爱好者在学校及周边拍摄,概述了每种野鸟的典型特征、校园观测的主要地点和季节,既是对生态校园的记录,又为校园观鸟提供了指南。

     该书由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出版,陈焕春院士题写书名,邓秀新院士和李召虎校长为该书作序。邓秀新院士在序言中写道:“我们华中农业大学这样山湖相依得天独厚的山水校园,历来是诗意栖居、潜心治学的理想场所。一年又一年的夏秋之交,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如同候鸟一般归去来兮。他们背负着理想来到这里求学,在晴耕雨读的淡泊宁静里逐渐成长成熟,在四年或更长的时间里,蜕去怒马鲜衣的年少轻狂,充满期待地飞向远大而绚烂的人生舞台。勤读力耕修身齐家,立己达人兼济天下,从湖北农务学堂至今120年,华中农业大学初心不渝,为国家和民族悉心培养了无数栋梁。”李召虎校长在序言中提到:“狮山鸿渐”喻意华中农业大学的莘莘学子,立鸿鹄之志,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卓尔不群,一飞冲天。校友与母校是情感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狮山鸿渐”也是我们对校友的祝福,更是一份期许。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