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羽霓裳|名不符实的“爱情鸟”——鸳鸯

   发布时间:2021-04-01

 

1BE36

33A87

 

图片来源:昵图

鸯名片

中文名:鸳鸯

英文名:Mandarin Duck

拉丁名:Aix galericulata

分类:雁形目—鸭科—鸳鸯属


鸳鸯,鸳指雄鸟,鸯指雌鸟,鸳鸯是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也是经常出现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和神话传说中的鸟类,具有较高的观赏、科研以及生态价值,是湿地生态质量评价的重要物种之一。鸳鸯像很多其他鸟类一样,雄鸟的繁殖羽极为艳丽,背部长羽以及拢翼后可直立的独特的棕黄色炫耀性"帆状饰羽"。雌鸟则相对朴素。

5D586

雄性鸳鸯

图片来源:昵图

名不符实的“爱情鸟”

鸳鸯因为生活习性多为成双成对结伴而行,所以在传统中国文化中,鸳鸯常被作为是恩爱夫妻和忠贞不渝的永恒爱情的象征。然而,在我国古代,最早是把“鸳鸯”比作兄弟的,直到后来才渐渐的变成描述夫妻,汉代司马相如“何缘交颈为鸳鸯”是有记载最早用鸳鸯描述男女的诗句。

鸟类学家通过长期的观察和研究,终于揭穿了鸳鸯爱情生活的虚伪性。鸳鸯繁殖期常常成对活动于河流、小溪、水塘与沼泽中,只在这个时期期它们才会建立固定的配偶关系,此时的雄鸳鸯会展示它的繁殖羽,热烈起舞,令雌鸳鸯神魂颠倒。随后雌雄双双抖动翅羽,摇头摆尾,围着对方不住地打转,再用嘴整理一下自己的羽毛钻进水里,仿佛青涩的初恋男女。热恋期的它们的确是朝夕相处、亲密无间、形影不离。一旦交配期过后,营巢、产卵、孵化、育雏这些任务都交给雌鸟独自承担,而此时的雄鸟,就好似一个花花公子,逍遥自在,四处游玩,偶尔才会栖息在巢附近的树上,甚至当一方死去,另一方也不会相思至死,而是再行婚配,另寻新欢。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