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鸣蛱趣|萤火虫——生存技能拉满的小生灵

   发布时间:2022-03-03


 

 

 

萤火虫名片

中文名:萤火虫

英文名:Firefly

拉丁学名:Lampyridae

分类:鞘翅目-萤科

 

萤火虫是我们陌生又熟悉的一类昆虫。生态环境较好的夏夜,往往可以发现它们的踪迹。那么萤火虫是如何亮起来的呢,它的食性又有什么特点呢?在阅读这篇短文后,你会发现,别看萤火虫个头小小,它可是一个从小就拉满技能、求生欲满满的小生灵!


3AA1


01 发光&御敌技能

萤火虫的幼虫、卵、蛹和大部分成虫都会发光。萤火虫的发光是萤光素在催化作用下,发生的一连串复杂的生化反应。而光就是这个过程中释放出的能量。萤火虫的发光器是由发光细胞、反射层细胞等所组成。如果将发光器的构造比喻成汽车的车灯,发光细胞就是灯泡,而反射层细胞就是灯罩,会将发光细胞所发出的光集中反射出去。很多萤火虫研究者认为,不同阶段的萤火虫发光,代表着不同的作用:蛹阶段一般只有收到天敌侵扰才会发光,幼虫阶段的闪烁是御敌行为,成虫的发光则有性信息交流、诱集、警戒、照明等作用。


3F62


02 麻醉&捕食技能

水栖萤火虫的幼虫吃螺类,贝类和水中的小动物,需要在水中完成捕猎过程。陆栖的萤火虫幼虫以蜗牛等为食物。蜗牛的腹足会分泌一种粘液,只要它爬过地方就会留下痕迹。而陆栖萤火虫幼虫沿着这样的痕迹,利用自己的嗅觉就可以发现蜗牛。

在捕食过程中,萤火虫先爬上蜗牛的贝壳,用3对足和尾足将其紧紧抓住,然后用它针状的上颚攻击蜗牛的触角并注入麻醉液,直至蜗牛失去知觉。接着,它在蜗牛肉上分泌消化液,待消化液充分将肉分解成流状的肉糜后,再将肉吸入肚子里面。


1D850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