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鸣蛱趣|光明女神闪蝶——惊艳世界的秘鲁国蝶

   发布时间:2022-06-16


中文名:光明女神闪蝶

英文名:Blue morpho Helena butterfly

拉丁学名:Morpho Helena

分类:锤角亚目-闪蝶亚科-闪蝶属

 

光明女神闪蝶,又叫做海伦娜闪蝶,生活在南美洲北部热带雨林,是秘鲁的国蝶。它是大型而华丽的蝴蝶,翅展75100毫米,两性异型,典型的雄蝶具金属般闪亮的蓝色光泽。


6FF5E


令人惊艳的外表

光明女神闪蝶是一种美丽而梦幻般的蝴蝶,整个翅面犹如蔚蓝的大海上朵朵白色的浪花,时而深蓝,时而湛蓝,光彩熠熠,十分迷人。由于颜色和花纹非常壮观,它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Morpho”源自希腊语,指爱与美的女神阿芙洛狄忒,也可见这种蝴蝶的美是何等的动人心魄。自大航海时代起,欧洲兴起了博物收藏之风,美丽的蝴蝶也是重要的收藏品之一。绝美的海伦娜闪蝶多年来被蝴蝶猎人追杀,这使得本就稀少珍贵的它更是踪迹难寻。


755AF

特殊结构的翅面

昆虫的体色大致可分为结构色和色素色。色素色是指昆虫活着的时候分泌色素化合物而使体表带颜色,昆虫死后,色素化合物会分解,颜色就会褪去。而光明女神闪蝶的鲜艳蓝色并不是色素色,而是翅膀鳞片的纳米结构在光的散射、衍射、干涉下产生的结构色,因此做成标本也能呈现美妙的色彩。闪蝶翅膀的微观结构类似于光栅,每个单元呈松树枝状。当光线射入翅膀结构时,松树枝状结构使蓝色波长区域的光得到干涉加强。闪蝶翅膀结构可以让光线向不同方向弯曲和散射,所以从不同角度观察翅膀鳞片时,颜色千变万化。在货币防伪、特制涂料和纳米材料中,模仿蝴蝶翅膀的仿生学技术已经得到应用。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