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芳华 | 虞美人——虞兮虞兮奈若何

   发布时间:2023-09-18


姿态优雅,衣袂翩跹,红裙烈焰,花枝窈窕。这是一种原产于亚欧、欧洲和北非,却拥有古典韵味名字的花卉。作为一种常见的观赏植物,它却经常被热心群众当做毒品举报。让我们一起走近虞美人的前世今生。

虞美人的名称来源离不开霸王别姬里的虞姬。最早拥有虞美人称呼的植物可能是豆科的舞草,古人认为在它身边唱歌跳舞,舞草的叶子会随之舞动,像极了虞姬,故取此名。但现在我们熟知的虞美人则是罂粟科的花卉,它则曾名丽春,最迟在明代已传入我国。轻薄的花瓣,柔软的花茎,被称作花中妙品,姿态确实优美如虞姬,到明清时期才渐渐以虞美人的身份名扬四海。

我国古代传说虞姬拔剑自刎于帐中,碧血化成了虞美人草。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吟咏作诗,评论着那个“霸王末路、美人自刎”的风流、缠绵而又悲壮的故事,诉说着忠魂与烈骨。而在欧洲,虞美人草作为地里的杂草极为常见。著名诗歌《在佛兰德斯战场上》就曾描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花色鲜红如血的虞美人盛开在无数士兵牺牲的大地上的场景。因此多个国家将虞美人作为追思亡者的纪念花卉。

 

虞美人花冠柔嫩多姿,适合成片栽植,但却常被认作有“恶之花”坏名声的罂粟。虞美人的枝干、花朵里含有一些微量的生物碱,没有吗啡,也就不能制作毒品。海洛因与鸦片都来源于罂粟,令人谈之色变,有时还会牵连到同科同属的虞美人。两者长相相似,都具有四枚艳丽的大花瓣,花瓣、花型、柱头都具有极高相似性。


罂粟图片


那么,该如何分辨呢?虞美人花瓣一般都是血红色的,花径纤细瘦弱却长有浅色刚毛,它的叶片二回羽状深裂,果实也比较小,整体都很秀气。虞美人还有一个重要识别特征是花心光溜溜的子房。而罂粟花朵厚实,茎秆粗壮,果实个头很大,全株光滑无毛,却覆盖白色粉末。因此有人戏称有毛虞美人,无毛牢里蹲,记住特点就不会傻傻分不清楚了。



参考文献:

[1]王子今.“姬别霸王的历史记忆与虞美人的象征歧义[J].博览群书,2004(03):31-36.

[2]孙迎东,汪风芹,张静等.罂粟与虞美人的鉴别[J].时珍国医国药,2005(03):249.

[3]赵红娟.虞美人杂考[J].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7(04):26-31.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