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沿鳞贝化生之路,溯生物进化之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为助力“双减”试点活动,促进科普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切实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2022年9月20日,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联合我校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举办首次“鳞贝化生之路”主题临展,推动科普资源走进走进洪山区第一小学书城路分校,让学生们感受生命科学之美。 

    

      在这次展览中,鱼类、虾蟹类、贝类等300余件精美标标本惊艳亮相,更有圆尾斗鱼,圆顶珠蚌等活体动物向孩子们展示最生动的自然之美。展览从掘足纲与多板纲到头足纲,从无颌鱼到辐鳍鱼,娓娓道来鱼类以及贝类进化之路上发生的故事。学生们沿着生物进化的方向参观展览,从多样的标本中体验自然生物进化的长征。



      同学们排着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参观展览,他们有的聚精会神地观察标本,有的拿出本子奋笔疾书自己的观察结果。博物馆讲解员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鳞贝进化的崎岖之路,同时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在这次展览中我馆还为书城路小学的10位同学进行专业的讲解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为他们颁发了志愿服务证明,通过这次讲解培训对小讲解员来说是一种激励,更是一次“教学相长”的成长。


      书城路小学的老师们也对这次展览赞不绝口,科学课阳老师说道“这次展览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接触平时甚少见到的动物,了解动物进化的过程。不仅培养了孩子们串联思考的能力,更是激发了孩子们对于科学的兴趣。” 孩子们参观完展览也兴奋地说:“原来鱼类,贝类是这样一步一步进化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原来动物都是进化而来的。我也想知道其他动物包括我们人类都是怎样进化的。我也要在平常的生活中多保护动物,关爱动物们。”







      这次科普进校园活动给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孩子们能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得以窥见生物进化的奇妙,在心底埋下一颗探索的种子,以“博物馆+学校”的双向选择方式,助推“双减”政策持续落地,为中小学提供丰富的自然科普资源,激发学生对自然科学的探索精神,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