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芳华|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

   发布时间:2021-05-20



 牡丹名片

中文名:牡丹

英文名:Peony

拉丁名: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ews

分类: 虎耳草目-芍药科-芍药属


牡丹,双子叶植物纲芍药科植物,是我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有数千年的自然生长和1500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牡丹花色泽艳丽,富丽堂皇,以黄、绿、肉红、深红、银红为上品,尤其黄、绿为贵。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与其相关的文学、绘画、戏曲等作品十分丰富。由于牡丹雍容华贵的外型恰到好处地契合了唐朝国力强盛、自信大气,因此便有了“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




既是药材,也为食材


      牡丹第一次见于文字记载,是公元2世纪的《神农本草经》。牡丹这个名字,按李时珍的解释,乃是:“虽结籽而根上生苗,故谓牡,其花红故为丹。”也就是说牡丹二字的意思是“无性繁殖的红色花朵”。把牡丹与芍药区分开,并为之单独命名,意味着牡丹人工栽培的开始。

     不过,最初牡丹并不是观赏植物,而是作为药材进入人们的视野。

     李时珍谓:“牡丹以色丹者为上,虽结籽而根上生苗,故谓之牡丹”

     药用牡丹品种单调,花多为白色。根部圆直肥厚,以根皮入药,称牡丹皮,又名丹皮。丹皮可以清热活血、散瘀止痛,还有消炎抗菌、降低血压的功效。

     除了入药,牡丹还可以做成许多口感美味的小吃,如牡丹生菜、牡丹饼、牡丹露酒等等。


参考资料:

牡丹的药用及观赏价值

天彭牡丹——一朵花的千年传奇_聂作平

牡丹的药用价值及方法_王建国

百度百科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