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元旦快乐】福启新年 顺颂时宜

   发布时间:2024-01-01

 


博物馆2023精彩回顾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2023年,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圆满完成中科协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馆内运营、陈列展览、科普教育、公共服务、社会影响力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成绩斐然。全年开放天数达300余天,接待观众量达9万人次,举办科普活动近40余场。

 

2036C

 

一、担当尽责 守正创新 有序推进博物馆基础工作

(一)标本保护科学有序。

我馆对标本进行了防霉消毒、补充杀虫剂工作,并对部分昆虫标本进行冷冻杀虫处理,且维修了部分动物与鸟类标本。4月,馆内对野性珍灵、温驯家园两个展厅的动物标本进行除尘工作,科学地将标本保养维护。5-6月对野性珍灵展厅内的水生生物标本、温驯家园展厅内的病理学标本进行换液维护。



(二)馆藏标本整理高效有利。

3月对所有标本进行建档工作,系统整理了馆藏标本名录,更新了馆藏标牌,逐步完善了博物馆标本基础数据。


 

 

(三)数字化博物馆利用成果丰硕

为了满足我校师生及社会观众随时随地的观展需求,推进学校全面信息化发展,今年4月,博物馆搭建实时在线、按需布展数字展厅,全新板块提高了博物馆宝贵资源的利用效率,将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全过程,是博物馆的一次大胆创新和全新升级。数字展厅空间将线上三维逛馆与线下VR逛馆之间有机结合,游客们可以在手机一方天地中漫游展厅空间、阅读展览信息以及展品交互。不仅如此,更有虚拟讲解员为大家服务,掀开标本神秘的面纱,了解其背后的知识。

 

 

二、“活”以致用 文以惠民 扎实推进标本利用工作

(一)多彩展览 走进万家

三月举办鳞贝化生之路主题临展,分别走进鲁巷中学、光谷十八小,四月开展爱鸟周系列活动,并受邀指导洪山区第三小学空中农场活动,五月举办了生生不息野生动物摄影展、七月永续自然·湿地秘境荟聚鸟类展、十月万科光谷锦曜自然主题临展、方岛金茂智慧科学城自然主题临展、十二月华润半岛湖境·生态科普展览等。



参加今年三月和九月的中科院科学节武汉专场活动并进行“自然藏珍、文明馈赠”科普临展、同时参与9月的湖北省科普亮宝会,将馆内珍藏秦岭四宝标本进行展出。

 

(二)社教有声有色 活动精彩纷呈

助力“双减”工作,积极打造特色科普品牌,积极参与各级科协科普活动,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在馆长带领下,博物馆注重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青少年科普与研学教育活动。为做好面向社会的自然科普工作,博物馆活动有条不紊地展开。



今年,博物馆顺利完成2022年“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基层科协改革试点支持计划项目”的结项工作,并成功申报2023年“翱翔之翼”项目与2024年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提能项目,并已开展科普活动20余场,包括小小讲解员、24节气系列研学活动、农业小助手等,活动深受中小学生及家长好评。



为响应校内毕业季、迎新季和狮山欢乐节,博物馆还举办了“春日打卡”、“故事里的小黄花”、“奇思妙想奇妙夜”“譬如朝露譬如朝阳”、“金秋标本合影趴”、“博物馆奇妙夜”等系列活动。

 

(三)科普工作 有序开展

积极参与“5·18国际博物馆日”“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周”等系列活动,包括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一带一路”青少年科技教育自然教育交流研讨暨导师培训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暨“镇馆之宝·馆长说”、2023年江城科普智慧行活动、2023年武汉市百万市民科普游、荆楚科普大讲堂——走进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洪山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展览、首届东湖论坛等科普活动。吸引社会大众走进博物馆,感受自然科学的魅力。

 

今年六月,我馆馆长姜昊受邀参加院士专家进校园——走进钢城十小科普活动、同时参与《科普“鄂”知道,专家科普“开放麦”》节目录制。

 

 

(四)深化交流 共促发展

今年3月承办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第48次联席会议,同时举办武汉市科协科普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4月举办2023年华中农业大学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及决赛7月举办洪山区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培训班。同时我馆馆长姜昊受邀分别为武昌区科协、汉阳区科协开展科普能力提升培训专题讲座。



今年,接待各级领导来馆指导工作,包括洪山区政协调研活动、武汉市文旅局博物馆处调研活动、省市社科联调研考察、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调研、中科协科普部调研活动等。

 

 

(五)学术成果 推陈出新

我馆馆长发表两篇省市级期刊《武汉龙泉山风景区自然资源及其景观价值》、《工业·人文.自然——生态文明视域下的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保护与利用》,我馆王若颖老师参与编撰《品读武汉的博物馆》。

 

(六)宣传推介 多措并举

2023年博物馆利用本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推文共计187条,通过微信平台、QQ平台、育人号、科技志愿服务平台等方式先后开展系列科普推文,其中展厅系列推文蛰鸣蛱趣13篇、轻羽霓裳13篇、野性珍灵14篇、本草芳华9篇,同时活动推文达40余篇,并推出“双减”“翱翔之翼”项目活动专辑达30余篇,以及6期农业小助手研学活动等,开通微信视频号和官方抖音号,发布短视频102条,让大家通过网络平台,了解最新文博信息。



我馆加入“百校百馆” ——湖北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百校百馆”——湖北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是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统筹指导,湖北教育系统组织实施,依托极目新闻建设运行。湖北省教育厅官网官微、湖北高校思政网同步发布“百校百馆”小程序。旨在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网络云课堂紧密结合,讲好场馆里的立德树人“大思政课”。


三、科技志愿服务 硕果累累

2023年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先后获得“中科协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优秀项目”、“湖北省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武汉市洪山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武汉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在中科协举办的2023年度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中,馆长姜昊入选2023年度中国科协科技志愿者先进典型进入集中展示环节,并在光明网进行宣传展示。我馆科技志愿服务队也获评2023年度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中,我馆荣获多项荣誉。博物馆喜获“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二十四节气研学活动”获评“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我馆王若颖老师获评“2023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博物馆积极组织参与各级举办的科普讲解大赛并荣获武汉市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

 

 

 

你的2023年

是否在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关注与陪伴

2024年

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希望给你带来更多的惊喜

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成长!

再次恭祝大家元旦快乐!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