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羽霓裳|巨嘴鸟:携带“特殊装备”的鸟儿

   发布时间:2022-10-24



大嘴之迷

巨嘴鸟的中文俗名为鵎鵼,是世界上嘴巴占比最大的鸟类。它体长约67厘米,嘴巨大,长17~24厘米,宽5~9厘米,形似镰刀,几乎相当于体长的三分之一,十分奇特。虽然其喙极大,但重量较轻,边缘有锯齿,多具鲜艳彩色花饰。色彩艳丽和惊人的大喙使其观赏价值极高。它主要分布在南美洲热带森林中,尤以亚马逊河口一带为多。


64F4


关于为什么巨嘴鸟会长出一张这么奇怪的大嘴巴,虽然现在还没有一个定论,但科学家们一直不断展开着自己的猜想。有的科学家认为巨嘴鸟的大嘴是它的“身份证”,在热带雨林中,巨嘴鸟就可以凭借它嘴巴的模样判断同类。有的科学家认为鲜艳的大嘴是用来吸引自己的心上人。每到繁殖季节,鸟儿们尤其是雄鸟,总要争先恐后地拿出自己的“绝活”,唱歌的唱歌,“秀”羽毛的“秀”羽毛,巨嘴鸟自然也不例外,除了要展示自己色泽斑斓的羽毛,还会不失时机地展示自己美丽的大嘴巴。还有的科学家认为大嘴的作用是调节其体温,巨嘴鸟大嘴巴的表面积占这种鸟体表总面积的 30~50%,表面上分布有很多血管。当气温达到35 ℃时,其血流速度明显加快,从而散发出更多的热量。


6898

森林演变的关键

在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巨嘴鸟的数目不断减少。人类的猎杀农耕以及大肆伐木都对巨嘴鸟产生了极大的危害。随着鸟群不断缩减,巨嘴鸟大合唱逐渐变成了呢喃细语。而巨嘴鸟数量的减少似乎触发了森林本身的演变,尤其体现在棕榈树的变化上。大多数棕榈树依赖鸟类吞食果实随后在其他地方将种子排出来传播种子。最大的棕榈树种子有些大如弹珠,大多数鸟类无法下咽,只有巨嘴鸟可以吞下去。所以随着巨嘴鸟数量的大量减少,出产大种子的棕榈树很大程度上就失去了播种者。森林系统也可能因此会受到很严重的影响,因为棕榈树同时也是好几种动物的食物来源。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