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第十届武汉高校观鸟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5


         420日,由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主办、大地之野总冠名的第十届武汉高校观鸟赛于华中农业大学第三教学楼A305报告厅拉开帷幕。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19所高校的24支队伍参加。


  此次武汉高校观鸟赛的主题为咸集百岳观鸟人,一品千湖飞鸿渐。这次比赛是以观鸟、识鸟、记录鸟种、发掘新鸟种为主的绿色环保竞赛活动。此次比赛旨在通过观鸟活动拉进人与自然的关系,推广观鸟活动,激发大学生观鸟的乐趣并加入到观鸟护鸟的队伍中。
  本次比赛邀请了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野生鸟类保护分会会长李明璞老师,湖北省观鸟会秘书长李满平老师,武汉市观鸟协会创始人朱觅辉老师,朱雀会监事朱小明老师,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馆长姜昊老师,湖北省高校观鸟联合会秘书长,广州博冠企业有限公司湖北总代理,湖北寻归自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曾丽芳老师,以及湖北博得自然生态科技服务中心狒狒老师参与鸟赛的开幕。在进行激烈的比赛前,协会有幸邀请了李明璞、朱觅辉、朱小明、姜昊四位老师、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会长彭凯辉致辞。嘉宾们与到场的各校观鸟组分享了自己与鸟类、与自然的有趣接触经历。


  此次鸟赛全程耗时约五小时,每支队伍配有一名来自华农的鸟导,鸟导的主要任务是在比赛中对外校队伍进行监督与指引;参赛队伍在鸟导的陪伴下于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内开始角逐。本届观鸟赛新增添南湖、亚跨、博物馆三处游戏点并设置有关于鸟类不同的小游戏如“翻牌”、“博物馆寻宝”等等,参与游戏的队伍将会有相应分数的增减。在赛程结束后,审核记分人员将综合考虑各队最终鸟种数与游戏得分数得出最终结果。
经过激烈的竞赛,由江西师范大学及江西农业大学的蓝天环保社团、绿源协会联合组成的鹭江草鸡阔莲队夺得冠军,老人与孩队、队长夜鸫队荣获二等奖,划水队、护灵大队与鸊鹈划水队荣获三等奖,除常规奖项以外,此次比赛还设置了激励奖、新鸟种奖、寿带奖等特殊奖项,旨在帮助新成立的鸟组更好的发展,激励参赛队伍的观鸟热情。
  在赛后研讨会前,来自湖北省高校观鸟联合会秘书长,广州博冠企业有限公司湖北总代理,湖北寻归自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曾丽芳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介绍高校鸟组的发展历史与湖北高校观鸟联合会的组织架构,曾芳丽老师也表达了对各高校鸟组发展的期望 “希望各高校观鸟组可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随后狒狒老师上台向同学们展示了许多精美鸟图与昆虫图,表达出他对自然教育科普推广的信心。在研讨过程中,各校参赛队伍就鸟组如何可持续发鸟组如何保持对外的持续吸引力等问题踊跃发言,各抒已见,提出各自对高校鸟组发展的见解,共同商议高校各鸟组发展的方向。
  鸟赛最后,所有参赛人员与筹备方一起前往华中农业大学主楼处拍照留念,第十届武汉高校观鸟赛圆满结束。





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快讯
服务指南